又是一年国庆长假,放假前两日的大雨,预兆着这一周假期的无可事事。今天起来后到走廊,抬头看看天空,低头看看自己,也知道这无可事事的慵懒假期并不会随着天气的作美而改变。我是蛮佩服那些能够经常在假期走动的人,尽管他们的走动只是为了玩。他们的走动是对生活的一种积极,一个积极的人会积极地改变人生,改变自己,改变周遭的世界,很现实很理性。预示着他们也能在变化的社会总上下翻滚,不为潮流所抛落。我是一个不合格的现代人,用慢吞吞的节奏活在工业化快节奏生活的社会的角落,冷眼看着其他人的翻滚而顾影自怜,我也能预见自己的未来,不外乎的独自往来,不外乎的自我,例如不会为了点看似可图的利益而在扮演小丑被人看,就像高考前体检,那群排队抽血的小丑们跑来跑去。习惯性地向往想像中的事物,看电影,读小说,看几十年前的电影,看几十几百年前的文字,因为不习惯现代。一个总是美化了理想而看清了现实的人,会在两者频繁交替产生的失落中,产生对诱惑的麻木,习惯性的冷眼相待,也等于多了几许智慧少了愚蠢行为。
  为何五一没有长假而十一就有,因为五一是劳动节而十一是国庆。这样的回答换做以前的我可能会很反感,觉得政府又怎样怎样恶心。现在是领略到很多生活中的智慧了。很多时候中国人都是属于做好了不夸,吃饱了骂厨子的。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接触了较多的社会现实以后渐渐明白,有时候,大家都很无辜,谁都很无奈,无论怎么做都会得罪人受到限制,只是这时候好凑热闹的中国人会跳出来七零八碎罢了。
  长假,国庆。似乎挺闹腾,而我希望过的生活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都一样的平淡生活。这样的生活里,人心静也心净,能够收获很多。平日里我最讨厌的人就是做事高调的,看了那么多人,无论是做什么的,高调的人往往都没什么本事,便越来越留下这印象了。每一天都很平淡的生活,这又是一种理想化了,而我又活在现实里,看来又要失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