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68日 多云

  高考的第二天了,想想也没什么,昨天的晚上还是过得很正常,一样的玩笑,一样的无聊。舍友们都去食堂三楼上晚自习去了。剩下的也就是我们几个“不像尖子生”的。
  今天很早就起来,简直破了我整个高三的记录。拿着化学和物理的资料,匆匆看了几眼就搁下了,没有预料到这一放下就是永远的释放了。
  托舍友去下面的食堂买了几个饺子,却被他带回的东西吓着了。真是无法理解食堂大婶们的手艺为何这么差。反正也是最后一餐了,也就吃了,算是我整个高三在食堂的第一次消费吧。匆匆忙忙的收拾好了东西,泡了一杯茶。品茗后就向着试室走去了。
  怎么也没有想到,理综的题目出人意料的简单。跟我们整个高三每个星期都做一份的训练题差别太大了。刹那间,我似乎回到了初中考试时的那种情景中。原来选择题可以不用算都能得出答案的,就凭着一个知识积累。我还真是上帝的宠儿啊,这种题,我谦虚点说是:我太擅长了。我不会去了解其他人的感受,我自己乐着呗。
  最后的物理大题,我都写得有点处于无意识状态了。也许是题目太简单,也许是今天太早起床,却还是勉强着自己一点点做完了。到最后一题,剩下几个步骤的计算,时间也只剩两三分钟,本想放弃,却又坚持着。想放弃是因为不断的发现自己算错了,又得从头再来。坚持是不想这样放弃了。
  写完整张试卷,就一个实验题的空没有填。还剩下一分钟左右,我没有去看它,因为我确实不会。草稿纸没有写满一半,这样考前担心草稿纸不够用的我很意外,自然地心生侥幸感。
  收卷,理综考试结束。
  直接回了宿舍,帮舍友修好了一支坏了的自动铅笔,这种铅笔是学校要求学生交钱买的。说白了就是强买强卖。很贵不说,质量相当差。我的钱被收去了,发下来的笔却没有拿来用。用的是自己去书店买的,用了三年,担心这支笔会出状况,会不能被机器识别,却愿意冒这个险。签字笔也是自己买的,似乎自己天生就对学校这些特别官僚的机构很厌恶。
  下午要考英语了,我拿起一本册子复习一下,却发现看不进去,也根本不会起作用。舍友们在宿舍的门上开始涂鸦,作为“离别前的纪念”。我们都愿意,都期望给后来者证明我们曾经的存在,先他们一步的“成熟与自豪”。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舍友们似乎还未达到那样的思想境界。因为他们在门上写的都是不堪入目又极度恶搞的字眼。哦,不,不应该是出乎意料,这不正符合大家平日里的语言风格吗?虽然大家是所谓的尖子生。看来是我少见多怪了,思想太唯美了。
  休息吧,离最后的英语考试还剩下两个钟的时间。躺在床上,想的却是上午理综的最后一题好像做错了。痛苦得从床上摔下来,仔细一想,又好像没有做错。下床,冲了一杯茶。在走廊上站会儿。
  英语的听力有点难,笔试题很简单,也是比平时的训练容易很多。
  做完了。铃也响了。你知道当时我的想法吗?我在猜想会不会有人大叫一声,拥抱在一起欢呼。可惜,试室里的人都表现出异常平静表情。我估计缘由,第一,很多人都是其他学校的,环境的陌生抑制了他们的行为。第二,可能大家都已经成年了,成熟了,都把高考看淡了。没准就和我相似。因为此时的我也很自然。
  走出试室,彭湃像,喷水的池子。下午五点钟的阳光角度正好,一起坐在石阶上的几个学校职工。无法估计那一幕会在我的记忆中保留多久。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个早上经常为教学楼开门的那个职工,记得他脸上很自然的,那个我猜想的许是赞许的微笑。本来,这个笑容应该是老师们给我们的,但是此时他们又在哪里呢?那就让他们消失。
  回到宿舍,便是看着舍友们一边破坏公物一边大声欢呼咆哮。然后就是紧张的收拾,把三年的书从每一个角落找出来,把那些再也不想见到的书扔给收废品的。还记得是三毛钱一斤的价格。当初买这些书应该花了近千元。
  整个宿舍楼都狂欢了,普通班的内宿生们往楼下扔垃圾,扔纸屑,扔那些收藏了很久的黄色杂志。丝毫不会去管舍务员故作愤怒的表情。我们尖子班的学生就是跟着乐了。
  卖完书后,宿舍很乱,但没人会在乎,我们今晚要做的是大家曾经翘首以盼的“高考后我要……”。好多好多这样的句子,我们就是这样勉励着,坚持过来的。此时此刻我才发现,似乎已经计划好的“狂欢”是那么无味。
  匆匆忙忙洗了个澡,等了舍友们,再一起出去吃“最后的散伙饭”,其实我觉得也没什么太大意义。一起住了两年,大家从来就没有在一起吃过饭,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我们不团结,这是一个不争事实。也是果然,全宿舍十二人,没有来齐。只剩下平日里跟我一样“懒惰的”,“不读书”的几个比较要好的哥们。那些读书读的很好的,很勤奋的,积极的学生,都把我们的宿舍当做了一个驿站,不会把我们一起生活的两年当做人生的回忆。不会把我们当兄弟的。这是缘分,我也只能在失望中聊以自慰了。
  最后的散伙饭,我们也没有吃好,大家都只顾着吃,根本没有离别的伤感。大家感情都不深,都太自私了。我们在一起生活的两年,也只能以“缘深情浅”解释,不了了之。
  最后的最后,一个人坐在网吧的电脑前,夜深。听着悠长的乐曲,蓦然的心生伤感,网吧里昏黄的灯光。此情此景,有谁会共此时?脑海里浮现着舍友们在乱糟糟的宿舍里熟睡的画面,他们会做一个怎么样的梦呢?没有人会知道……
  高考就在这么的不经意间,告别了年少的我们……

                                                                                                                       Gonej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