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時認真地去上了選修課,書法鑒賞。老師用PPT向我們展示蘭亭序等一系列字帖碑文,而且情深時還來一句:「唉呀,太美了」,總之古人的書法高度我們是永遠無法企及了,我很承認地承認,我沒看懂這些帖子中的字美在哪裡,就像我一貫以來聽不懂交響樂和看不懂現代美術作品一般。後兩者是西洋的東西,我可以有借口有立場聽不懂看不懂,所以至今沒覺得自己聽不懂後兩者而生活有何遺憾,但今天是感受到了,書法是老祖宗的東西,作為一位口口聲聲的國學青年,我深知錯了,非常悔恨平常不加強這方面的修身。
  上完課回來,依舊是心有不甘,急忙上網看相關文章,試圖再旁敲側擊地去理解欣賞,還是敗下陣來。算了,聽說年輕人三十歲以前適合看西洋的東西,三十歲以後適合看我們自己的東西,而且一進去就出不來了。那我就堅持活到三十歲,到時再回頭看看。中國幾千年的歷史真的是沉甸甸,最近在看一本書,是民國時期的手抄本,講修身禮儀的,可惜是掃描出來的圖片,不是電子文檔,我倒是大家眼中的閑人一個,一邊看一邊把圖片里手寫成的字一個個打出來,做成一個電子文檔放到網上。反正這麼老的書,也沒有版權什麼的問題。看着書中詳盡的教條,還真是如同一股濃濃的儒家文化氣息散發出來,雖然那時已是民國。這氣息能在隔了將近一個世紀之後滲透入我這從小沒有接受任何禮儀教化只知道要讀書要考試的無知當代中國人的血液里,強烈共鳴,實在感受頗深。
  今日很累,早睡早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