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去上了選修課。老師的立場是我們因為學不懂才掛科的,講一些解題的技巧之類。我一看,這不是我需要的,上了一節就走了。其實我的看法是,教室裡上著重修課的人十有八九是學習態度、學習動力的問題而不是做題的技能不足,只是老師沒有與同學們交換立場,不了解罷了,做了些治標不治本的工作。就像大學老師上課很喜歡用PPT,一放而過,講得天花亂墜,卻從不考慮那一放而過的幻燈片還真的是給同學們當幻燈片看的,因為看看就算了,正常人根本記不住那麼快那麼多。老師要是誠心想給同學們講一些知識,最好的方法是在黑板上寫幾個字畫畫框架就行了。拿個幻燈片使勁刷屏,我也能做到,打掃走廊的阿婆也能做到。
  老師沒有站在同學的立場上去思考教學,卻經常要同學站在老師的立場上去思考本該屬於同學基於自己立場去思考并作出的決定。這句話說來我這個人很叛逆,很糞青,很無理取鬧,對老師不公平。但所謂尊師,也是老師先要有師尊,起碼我們沒有感覺到老師方面來的尊重,沒有榜樣可看。沒有交換立場,很不好。老師上課用PPT,那就要允許同學帶相機,錄音機,筆記本電腦。同學才能跟上老師填鴨的速度,否則我們不僅被填,還會被填得很被動不幸福的。
  其實上面這番話我也並不是很想說,畢竟上課已經離我很遠了。只是想談談對一些看似很平常的現象提出疑問與思考罷了。我有太多時候都不思考,不琢磨,隨大流,才導致今天一反省原來過去這麼多人生錯誤。並不是每一個長輩講的道理都是正確的,也並不是每一個正確的道理你撿起來就能對你的晚輩講的。求之在人,操之在天。我們自己能掌控的東西太少了,要珍惜。如果連自己內心所求都是被人安排的,那人生就真的被別人給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