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學得一個名詞叫三季人,實在是相見恨晚的那種認識,以前碰到這種人都把它們叫做噁心的人,現在有了專業名詞了,說起來也順和得多。我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喜歡把人想得太好,以至於當他們展現出真實修養程度的時候,經常會很超出想像範圍一時無法接受而挺鬧心。後來看了一本書,也不知是什麼名字的書,就講到人與人之間的肚量是不同的,有的是一口大鍋,能撐船的大鍋。有得人只是一口小鍋。在這樣不相同的情況下,大鍋總是要去接受一個小鍋人的小鍋裏的東西而小鍋反過來不能接受在大鍋範圍內能接受的,具體的體現一下就類似你能容忍他的缺點,他卻不能容你。你能很好心及時伸出援手幫他,反過來你落難時他無情無義。這樣一來,在一般人的情況中,大鍋的人是吃虧的,不論是真吃虧還是假吃虧。這些東西是高二的時候看的,可惜當時沒什麼閱歷。前陣子學易經的時候,受到了引導,引起了這方面的思考。
  考量了下周圍的人,除了一些沒興趣去了解的,還有一些敬而遠之的。發覺這些中國人的鍋那都是氣球,真的是可大可小可變性很大。聽說一種處世智慧是“痛而不言,笑而不語”,也就沒什麼可說的了,不語了。
  有個無關的話題:下午在食堂吃飯的時候碰到一對狗男女。我覺得我們學校最噁心的地方不是廁所,而是幾個食堂,就餐時間那個吵雜,簡直讓人昏闕。這對男女,尚且尊重他們不說狗字。兩個人的穿著打扮,彼此之間的談話是很文藝的(像是小資電影),吃飯的動作卻是及其野蠻,把一些不喜歡吃的飯菜挑出來敲在桌面上,還把餐巾紙什麼的丟得到處是。如果換成我是他們之間的一個,對方是一個起碼衣著打扮夠層次的人,卻帶我來這種地方吃飯,對我說話的時候很文藝,吃飯動作,對他人的態度反差卻如此之大,我一定毫不猶豫給對方一巴掌,不論我是扮演女方還是男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