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周二時,可親可愛的選修課到來,為什麼我喜歡選修課呢?因為選修課都是人文科學類的吧,又沒有那麼多的精神枷鎖與行為限制,在文學裡,在美學裡,沒有數學物理那樣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喜歡與不喜歡,這種從外在到內在的自由,是那麼親切地適合意識的任意流淌,任意組合,以至於一直我已經很不喜歡苛刻的理科專業而愛上了這些線條,這些彩色,這些感性。

書法鑒賞課上我終於遇到了讓我怦然心動而能理解的美了,一幅草書作品。那線條的粗細變化,筆墨虛實相接相隱揮灑,走動而隱式,輕巧悸動。

深刻地記起上學期唐宋詞選修課老師告訴我的那個喜不喜歡的問題,或許其他人的作品並沒有給我如此及靈魂的美的觸感,是因為我不喜歡,或者是我現在還不懂得喜歡,而絕不是作品自身的緣故,不能太過於主觀地站在自己的立場裡看世界的每一絲紋理,雖然這世界的每一色都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

老師還帶了篆刻工具,當堂給我們展示了一個古色古香金石氣息的紅紗印是怎麼從一個塊青田石染墨描稿篆刻印紅拓到白宣紙上的。那硃砂殘缺細略的印記,沒有雍容華麗的裝飾,卻美得如此原始而厚重。

內心被震撼了,心臟受不了,還是應當以睡覺為重。

其實我有個筆名用了挺久的,「有愛」,沒有含義,就是兩個字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